休憩系老師帶領高中生深度走訪霧峰

  • 2020-01-21

圖說:參加「優游臺中學」課程的高中生參訪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休憩系助理教授林錫銓開設「優游臺中學─霧峰‧轉型試驗城鎮之旅」課程,帶領臺中市各校高中生走訪霧峰的人文歷史、地方精神與轉型願景。此一系列課程,包含「霧峰‧轉型試驗城鎮之旅」、「在地文藝復興運動之旅」、「新健康農業之旅」、「詩情民主運動之旅」、「探訪綠活村之旅」與「全人生態教育之旅」等主題介紹,每一條路線均包含過去百年來霧峰先賢帶動台灣社會轉型的種種創新實踐歷史。

林錫銓老師說,與會的高中生透過此一學習之旅,可以深刻領會廣霧峰獨特的地方精神─「台灣轉型試驗文化」:勇於夢想,勤於實踐之草根科學精神!進而帶動青年學子勇於創新實踐的精神力和行動力。

圖說:參加「優游臺中學」課程的高中生在舊省府教育廳參與「2019阿罩霧素樸藝術節」。

此一課程分別在「霧峰林家」、「藏藝會館」、「光復新村」、「霧峰‧民生故事館」、「台灣省議會民主園區」與「舊台灣省教育廳」等6個霧峰文化資產點進行。透過講師講解、導覽、體驗以及活動參與,如「2019綠活村鄉民大會」、「2019阿罩霧素樸藝術節」、「詩情民主草地論壇」等,同學們反應熱烈,看到不一樣的霧峰。

林錫銓老師強調,高中生是可以啟蒙的重要階段,透過霧峰真實的文史情境帶領同學進行前瞻理念的講解、討論與體驗,相信會對他們的視野開拓與社會使命有所助益增長,這也是「優游台中學」所能夠帶給同學們非常珍貴的創新學習機會。

參加課程的林姓同學指出,親身體驗在光復新村舉行的「2019綠活村鄉民大會」整個社群會議過程,除了深刻見識不同的經驗,也期望自己未來會是個「優秀的創造者」;陳同學參與在台灣省議會園區舉行的「詩情民主運動之旅」表示,在林教授熱情的解說帶領下,對於民主政治應該是責任政治,公民應該重新用哲學與美學看待政治等觀點,有了全新的理解。

圖說:參加「優游臺中學」課程的高中生參訪光復新村「坑口農事自治村」遺址。

圖說:參加「優游臺中學」課程的高中生參訪「霧峰民生故事館」。

圖說:參加「優游臺中學」課程的高中生參與同學藝起在藏藝會館後院望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