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团队协助成立雾峰文化观光协会

  • 2020-05-13

图说:雾峰区农会捐赠一百万元作为雾峰文化观光协会会务基金,由雾峰区农会总干事黄景建(右一)代表赠与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台湾转型试验文化」创新实践USR计画团队的协力催生整合下,「雾蜂文化观光协会」5月12日下午3时在雾峰林家宫保第园区花厅前举办成立大会。雾峰区农会并提拨100万元公益金作为该协会发展基金,由雾峰区农会总干事黄景建代表赠与,展现雾峰在地团体共同合作推展雾峰文化观光决心。

「雾峰文化观光协会参与成员,涵盖雾峰在地文化团体、观光业者、教育单位、企业团体与社区发展会,并与雾峰区公所密切合作,包括雾峰林家宫保第园区、雾峰文化创意协会、台湾花园城市协会、诗情公民文化协会、雾峰区农会、熊与猫咖啡书房、台湾现代音乐铃博物馆、大屯社区大学、丝田水舌永续实业、宇扬设计、三久公司及桐林与北柳社区发展会

图说:雾峰文化观光协会在雾峰林家宫保第园区花厅成立大会

参与整合筹画的亚大休憩系助理教授林锡铨表示,「雾峰文化观光协会」是由半年前与雾峰农会共同发起的「雾峰转型发展策略联盟 」延续成立,希望推动雾峰丰沛的文化资再造以及雾峰文化观光旅游发展,进而实现雾峰百年来持续作为「先驱之城」的愿景。

雾峰文化观光协会将负责推动旅游产品的开发、广大旅游市场的连结、争取政府计画案执行、组织培训雾峰导览解说人才以及雾峰文化观光的整合行销。目前协会成员已未来将更进一步扩大邀请更多在地团体与民众加入,形成为一股地方创生运动。林锡铨老师说,亚大也将整合导入更多跨学院跨领域的学者专家和课程学生,借由USR计画资源,与地方政府和民间团体共同创造雾峰荣景并深化学术教研成就。

雾峰林家宫保第园区总经理林俊明接任首任协会理事长,林俊明认为,雾峰不管是过去或现在均有非常丰沛的文化底蕴与实践动力,未来一定可以朝向国际观光的地方品牌发光发亮;雾峰区农会总干事黄景建表示,雾峰有非常丰富的农物产,若能借由文化观光的推展,彰显雾峰百年来文化的独特性,雾峰将成为一个潜力无穷的乡镇品牌。

担任该协会总干事的林锡铨老师强调,雾峰最独特与珍贵的文化底蕴与地方精神是,百年来仍在发光发热的「转型试验文化」─勇于梦想、勤于实践的草根科学精神。亚大团队将结合协会的各部门能量,持续带动台湾社会人文的转型发展,使雾峰成为名符其实的「台湾人文硅谷」。

图说:雾峰文化观光协会成立大会,与会理监事在雾峰林家宫保第园区花厅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