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心理所办「转念宽心」竞赛,助疫情舒压

  • 2021-07-06

图说柯慧贞副校长(第二排左)、台大张素凰敎授(第二排左3)与心理所临床组硕二学生们线上合影。

中亚联大网络成瘾防治中心、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USR中心、心理所临床组及亚大附医临床心理中心,日前合办「转念宽心,心防疫,更幸福」,心理健康影片线上成果发表会暨竞赛。希望借由影片传达如何运用转念技巧,面对各类负面思考,减少恐慌、焦虑及忧郁等。

亚大副校长、USR中心及网瘾中心主任柯慧贞表示,认知行为治疗课程,强调专业理论、小组合作、实做演练和督导; 也重视学生运用学习成果关怀社会,并分享成果和竞赛,奖励优良成果。

柯副校长说,配合防疫和促进心理健康,实践社会关怀,同学们分组各自选择关怀儿童、老人、上班族、临床实习生等,制做促进心理健康影片,介绍如何运用「转念宽心」技巧,觉察自己面对疫情和各种压力时,常出现的各类负向思考,学习转换念头,让自己宽心,减少忧郁、焦虑、恐慌及不当上瘾的逃避行为,提高心理健康和免疫力。

图说柯慧贞副校长(第二排右)、吴咏薇副所长(第一排右),与心理所临床组硕一学生们线上合影。

柯副校长指出,心理系硕士班临床心理组研究生们,透过创意发想与团队合作,制作出一部部内容丰富有趣的心理健康动画短片;同学们采用动画、仿电动游戏画面、仿线上开会模式、手绘动画方式和时下流行的Podcast等,制作出齐心防疫、转念更幸福的卫教短片。例如儿童版- 「疫情停课大危机!?小苹果一家的烦恼」; 青少年版「疫起对抗认知错误」;老年人版:「应对无常不慌不忙:促进疫情下的心理调适; 大众版:「恐慌小剧场」「认识忧郁」等共有13部生勳短片。

 

柯副校长表示,活动邀请台大心理系临心组张素凰敎授,和日安心理治疗所副所长吴咏薇博士担任竞赛评审,学生们也参与同侪评量。

张教授看过同学们的作品后表示,学生们能将认知行为心理治疗,以生动活泼方式呈现,制作出创意、暖心又结合专业卫教影片,感到佩服。

日安心理治疗所副所长吴咏薇提到,线上教学盛行,学生们也越来越能掌握媒体使用技巧,看到硕班同学们能结合专业知能和数码软体制做影片,透过数码学习促进大众心理健康,每部影片都很创新、也精彩生动。

柯副校长肯定同学们能学以致用,看着学生们结合创意思维和助人专业知能,透过线上服务大众,未来亚大附医临床心理中心成立后,将结合这些影片和心理门诊,为社会大众心理健康和幸福尽份心力。

图说亚大心理所临床组同学方又翎、张玮庭、黄维昇、黄华源同学,介绍临床心理师透过认知行为治疗,协助个案转念消除焦虑及忧郁,荣获硕二班第1名

图说心理所临床组同学吴叡淳、林育纯、许庭瑄、陈冠妤同学,教导大众认识何谓认知错误及如何转念宽心,获硕一班第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