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网瘾防治、USR中心服务成果发表会---

  • 2021-01-05

图说:台北市临床心理师公会前理事长叶翠羽,参加亚大心理所硕士班成表发表会,分享自身经验,盼能传承下去。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与中国医药大学系统学校「中亚联大」网络成瘾防治、USR中心,日前办网络成瘾防治专题及忧郁、自伤及成瘾风险评估与处理,硕士班学习成果发表会。学生们提出实务上遇到的各种问题,由师长与外聘专家给建议,协助解决。

亚大副校长兼网络成瘾防治中心、USR(大学社会责任)中心主任柯慧贞指出,亚大医健学院心理所硕士班临床心理组学生,修习网络成瘾防治专题及忧郁、自伤及成瘾风险评估与处理课程,学生分组讨论个案,了解网络成瘾的原因与衍生的问题、评估忧郁自杀风险、如何处理自杀危机、网络成瘾及忧郁自杀诊断准则,并接受教师督导,学习如何与求助者晤谈。

柯副校长表示,研究生们经多次演练,在老师督导下,去年11月至12月期间协助筛选亚大109年度新生网瘾与自伤高关怀群。举办服务学习成果发表会的目的,在鼓励学生整合课堂知识与实务工作的经验,并反思如何做得更好,各小组进行反思简报竞赛,奖励同学从实际经验,展现学习成果。

图说:亚大柯慧贞副校长,鼓励心理所研究生,结合课堂知识与实作经验,利用专业心理学知能回馈社会。

柯副校长说,学生们不只分享服务反思心得,也观察晤谈个案的情况、练习分析个案使用网络成瘾的原因与影响,并提出假设与解决方法。

参加分享的亚大研究生们表示,课程中学到如何处理自伤危机与使用「危机因应卡」,对他们面对有自伤疑虑求助者时,助益甚大。

发表会也邀请台北市临床心理师公会前理事长叶翠羽,分享自己丰富临床经验,引导学生运用课本上学到的知识,处理临床实务上遇到的问题。

柯慧贞副校长在每组学生报告完后,也一一提醒各组可加强的地方,也深入说明网络成瘾的成因、忧郁自杀的风险评估及诊断晤谈的技巧。她也讚扬各组学生用心观察、认真投入、积极学习与勤于思考。最后共选出六组优胜学生,颁发奖状与奖金鼓励。

图说:亚大副校长柯慧贞(左三)颁发奖状与奖金,给「网络成瘾防治专题服务学习成果」竞赛优胜小组的成员陈柏燊(左起)、张家嘉、陈文章、锺瑞刚、王建智。

图说:亚大副校长柯慧贞(左三)与叶翠羽前理事长(左四),颁发奖状与奖金给「社会责任实践网瘾防治成果」竞赛优胜小组黄华源(左起)、黄维昇、张玮庭、方又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