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举办跨校USR经验交流线上分享会

  • 2020-10-28

图说:此次交流共学,由亚大副校长柯慧贞主持(左上),并邀请亚大护理学院院长吴桦姗院长(右上)主持「享银发健康促进」会议。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10月23日举办「永续发展及大学社会责任实践计画跨校交流共学线上分享会」,邀集台大、成大、阳明及静宜大学,共同分享国际永续发展目标(SDG)链结及USR计画推动经验,分享会当天100多人次上线参加,交流气氛热络。

亚大副校长柯慧贞致词说,为了鼓励师生应用研究、教学专,协助社会解决或改善问题,实践社会关怀和责任,亚大积极推动教师评鑑、分流升等加分、教案奖励、年度USR杰出奖选拔等措施,每年选拔杰出师生及绩优人员,鼓励校内教职员生共同参与USR实践,并透过交流共学活动提升师生USR的实践能量,希望借由此次共学活动的分享与激荡,促进更多师生参与USR实践,并提升师生对环境、社会及经济永续发展的知能。

图说:李雪桢教授介绍阳明大学的「社区高龄活化大行动-强化体能、智能、技能之社会实践」USR计画,包括三大能力核心概念、课程设计及场域活动。

此次交流共学活动,包含银发健康促进USR计画经验分享及接轨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两大主题,邀请了静宜大学的「建构幸福银发生态圈」USR计画及阳明大学的「社区高龄活化大行动-强化体能、智能、技能之社会实践」USR计画进行经验分享,并由本校护理学院吴桦姗院长分享「打造高龄失智友善城镇:失智识能x瑞智升级x智能辅助」计画执行经验。

此外,另邀请成功大学与台湾大学来分享学校接轨国际SDG之经验与未来规划,而本校USR中心副主任,张少樑学务长也分享亚洲大学链结国际永续发展目标经验。

国立勤益科技大学资工系教授兼静宜大学校务顾问林家祯教授表示他们USR计画是透过校务发展、培育人才、幸福银发及生态永续四大面向培育具备在地关怀、社会实践及跨域能力的社会公民,以「在地连结」为核心,建构幸福银发生态圈。

国立台湾大学童庆彬教授提到,SDG就是描绘人类文明发展目标,也是学校一直在执行的事务,整合推动生活实验室教学、参与国际倡议、发布USR年报,并透过聚焦SDG关键字,对研究、课程、与人才进行标籤化管理,呈现台大校园永续发展之成效。

亚大护理学院吴桦姗院长在交流共学中,也分享个案USR计画执行经验,说明第一期以营造阿罩雾护智家园为主,第二期开始,学校将以培力为主,学校将由主体转为客体,未来由阿罩雾自造永续益智生活。而张少樑学务长亦分享。

针对此次交流共学活动,亚大国际学院老师指出,现在台湾很多大学都有东南亚姊妹校,可多朝这方面发展SDG跨域跨校跨国合作。交流活动带给线上参与的老师收获良多,有助亚大推动USR计画。

图说:亚大学务长张少樑(左)分享学校,并与国立台湾大学的童庆彬教授(右)就学校推动SDGs整合的政策热烈讨论。

图说:林佳怡副研究教授介绍成功大学推动校园链结SDGs之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