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办服学分享会暨个案辅导报告竞赛

  • 2020-07-03

图说:亚大副校长柯慧贞(右四)颁发优秀个案辅导报告奖予研究生、大学部6组团队。

「中亚联大」网络成瘾防治中心、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USR中心108学年度第二学期透过线上举办九场青少年幸福不迷网个案辅导督导讨论与服务学习反思分享会,6月30日进行个案辅导报告竞赛。此次,个案辅导报告共有18组团队参赛,经评审后,选出6组优等作品与多组佳作,获亚大副校长柯慧贞颁发奖状、奖金表扬。

研究生辅导员与大学部实习辅导员在参与了网络成瘾防治中心的社会责任实践计画-青少年8天7夜幸福不迷网无网络住宿心理营队以及幸福家庭工作坊后,透过服务学习反思分享会鼓励辅导员们统整活动经验与反思,并针对个案的背景、问题与成因、处遇策略以及成效评估等面向提出个案报告,并接受专业督导;另外为奖励同学的社会实践与做中学成果与专业能力的提升,USR中心也举办个案辅导报告竞赛。

图说:亚大副校长柯慧贞(前排左四)颁发个案辅导报告佳作奖给研究生、大学部辅导员。

柯慧贞副校长在每位辅导员报告完后,逐一督导与回馈,柯副校长特别提示辅导员在个案报告上可加强之处,也深入说明戒网瘾营队的理念架构与介入方案,从成因分析、需求满足、动机提升到预防复发方案设计,引导青少年学员们意识到自己的网络使用动机与后果,如何透过高风险情境的辨认与因应技巧训练来达到预防复发的成果。

此次,个案辅导报告共有18组团队参赛,经过仔细客观的多元评审,选出6组优等作品与多组佳作。柯副校长颁发奖状与奖金予此次个案辅导报告的优秀辅导员们,也肯定辅导员们对学员和家长们的用心,能仔细地收集多方资料来深入了解学员的网络过度使用问题、成因分析、拟定辅导方案,并透过质性与量性的资料来分析个案的转变。最后,柯副校长再次和大家一起期勉拥有在辅导过程中助人与社会关怀精神,也鼓励大家保持这份社会参与实践的精神,持续追求个人和社会的进步与成长。

图说:优等奖由研究生辅导员心理系临床心理组李昱辰发表得奖感言,分享服务过程中专业能力的丰富学习与感动。

图说:大学部实习辅导员、社工系陈国勳同学分享服务过程中团队合作努力的革命情感,与和青少年家庭互动中,看见亲子改变与成长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