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再度举办幸福家庭工作坊

  • 2020-07-31

说:亚大再度举办幸福家庭工作坊,邀请临床心理师李馨儿老师,培训家长有效亲子沟通技巧。

亚洲大学网络成瘾防治中心与USR中心已举办3期8天7夜无网络生活亲子教育营队,7月26日七度举办幸福家庭工作坊,提升亲子同心沟通技巧为主题,透过家长与青少年个别研习与角色演练,青少年学员们学习同理心与自我肯定等人际沟通技巧,家长们学习如何有效进行亲子沟通,最后以心理剧方式探索亲子间的冲突,彼此说出未表达的需求与关怀,化解冲突、重塑关系。

工作坊由亚大副校长兼网络成瘾防治中心主任柯慧贞担任导演,透过心理剧方式重新回溯现实生活中的亲子冲突,觉察期待落差与误解愤怒,抒发情绪,但也重新建立正向沟通的桥樑。柯慧贞副校长说,唯有亲子同心下,青少年活出归属感、愉快感、成就感及意义感生活,则青少年可幸福不迷网。此次工作坊也引进徽摩立科技公司免费服务的健康上网App,提供上网时间管理、内容过滤、行为报表等功能,协助青少年养成健康上网好习惯。

图说:亚大再度举办幸福家庭工作坊,邀请徽摩立科技公司介绍健康上网行动APP,引导家长善用科技资源协助青少年培养健康上网好习惯。

国教署副组长陈锡鸿致词时强调,在新冠肺炎疫情控制下,家长能带着青少年来到亚大美丽的校园进行校外多元学习,十分难能可贵。柯副校长指出,在八天七夜营队中逾九成参与学员皆反映,虽然八天七夜无网络,但却充分体验到高四感(归属感、愉快感、成就感、意义感)。

学员项同学表示,能对家人说出心里真正的想法,真好,尤其知道妈妈其实很在乎自己、肯定自己,更是开心。项同学的妈妈感动地说,很久没有和孩子这么冷静下来沟通,平常看到孩子讲不听,做自己不要他做的事,自已很挫折、很生气;但今天以同你心沟通,更了解到孩子的想法和感受;而在演剧中听到孩子其实是渴望我们的关怀,心里觉得很暖。

亚大网瘾防治中心与USR中心今年2月1日至2月8日在国教署经费补助与朱英龙教授捐款经费下,举办第三期八天七夜的无网络生活亲子教育营队后,再于5月、7月办理两梯次家庭幸福工作坊。此次工作坊都以一系列亲子课程,让家长和学员们能学习有效的人际沟通技巧,运用同理心与他人建立关系,并在自我肯定训练中成为拒网达人。

图说:亚大举办幸福家庭工作坊,由柯慧贞副校长担任心理剧导演,化解亲子间彼此的误解,重塑相爱与感恩的亲子关系。

图说:学员们进行拒绝同侪不当邀约的自我肯定沟通演练,于课程结束时由亚大柯慧贞副校长(前排右二)颁发奖状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