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荣登2021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

  • 2021-04-23

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公布2021年「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名列全球400-600名间、全台并列第11名、私立大学并列第5名、非医学类私大并列第2名(请见图表)。亚大在永续发展目标「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项目全球排名87名,进入前百大,更是全台第一名,显见亚大相当重视确保学校教职员工的工作权、就业权利与保障性别薪资平等与反歧视措施。

亚大副校长兼USR中心主任柯慧贞指出,这是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自2019年以来,第三次针对「世界大学影响力」进行排名,参与评比的学校数量逐年递增,2021年全球共计1,240间大学参与评比,比前一年增加30%,在联合国「全球永续发展目标」(SDGs)的17项指标中,分析各大学对地方、国家以及全球永续发展的具体贡献度与影响力,也是大学社会责任(USR)绩效评比。今年台湾共有35所大学进入排名。

柯慧贞副校长表示,为引领全校师生促进社会、环境与经济永续的责任使命,亚大「社会责任发展与实践中心」(USR)持续支持网络成瘾防治、银发失智照护、「雾峰-试验之城」、大学食农教育等计画,2020年成立AI-USR Hub,透过AI-USR Hub积极运用AI技术,协助产业、政府及社区解决问题的USR实践计画,包括建置智慧水产养殖管理等系统,提升传统养殖安全与产能; 开发食品安全检测芯片平台,以新兴技术进行食品安全管控; 建立智慧农业品质、品牌双认证平台,协助农民建立自身品牌,增加收益; 运用AI技术提供「智慧化紧急检伤」及「智慧化远距医疗」服务,保障偏乡地区民众能获得完善医疗照护; 设计并推广AI课程,缩减城乡间的AI素养落差。因此在「优质教育(SDG4)」与「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SDG9)」,这两项目上获得不错评分。

图说:亚大生物资讯与医学工程学系副教授王昭能,以他的家乡─台南北门为例,分享借由科技改善偏乡渔民的养殖工作。

亚大学务长兼USR中心副主任张少樑说,在永续发展项目二「零饥饿」与项目六「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评比中,本校挤进全球排名101-200区间,亚大在确保学生食物安全与供给充足上做了很大努力, 也透过与地方渔民合作,建置智慧水产养殖管理。

张副主任指出,本校在其他永续发展项目也相当努力,如今年进步幅度相当大的项目五「性别平等」,除订定亚洲大学性别平等教育工作实施要点,保障两性平等外,更落实在支持校内工作教职员生,有性别友善的工作与学习空间。

图说:亚大护理学院TEMI机器人展示Line sound App,可协助预防老人失智,吸引媒体采访。

图说:中亚联大USR(大学社会责任实践计划)成果分享会,吸引学生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