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举办幸福家庭工作坊

  • 2020-06-30

图说:柯慧贞副校长带领家长与学员,回顾八天七夜营队的点点滴滴。

中亚联大网络成瘾防治中心、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USR中心,在教育部国民与学前教育署的经费补助下,5月31日上午举办幸福家庭工作坊, 邀请亲职教育名师杨俐容理事长带领青少年亲职教育工作坊,与家长分享青少年的身心特性,为什么会有风暴与叛逆以及有效与无效的子女沟通技巧。

此外,针对青少年学员们,也透过人际互动团体,引导青少年分享努力成为健康上网小达人的点点滴滴;下午更到桃米社区享受亲子同乐,走出网络世界,认识多元生态环境,并从亲子DIY中增进亲子凝聚力,也提升孩子高四感的幸福体验。

图说:杨俐容理事长与家长分享青少年发展的特性,让爸妈更懂陪走一段青春路学员们。

亚大于二月初办理幸福不迷网营队,18个青少年参与八天七夜营队,经历了不上网、无手机也可找到愉快感、成就感、归属感和意义感的生活,学习到健康上网的态度。营队之后,原规划亲职教育和亲子互动工作坊,增进家庭幸福,但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暂缓。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趋缓,在学员和家长热烈的期盼下,中亚联大网络成瘾防治中心和USR中心,5月31日邀请亲职教育领域的翘楚杨俐容理事长带领「陪他/她走一段青春路」工作坊,和家长分享面对风暴青少年期子女的三要和三不。三要是(1)要管:管大事,不要管小事。(2)要放:主动放权,适时放手。(3)要欣赏:欣赏孩子日渐成熟;三不则是(1)不黏:保有独立的自我。(2)不弃:永远怀抱希望。(3)不囉唆。

杨俐容理事长也现场讲解与练习无效与有效沟通技巧,杨老师表示,无效技巧是命令、恐吓、教诲、嘲讽、训诫和分析;而有效技巧是专注、倾听与反应,两种亲子沟通技巧。她鼓励家长专注倾听孩子的想法与需求,并以同你心的方式回应孩子,让孩子能够更加信任爸爸妈妈,并把心事向爸爸妈妈倾诉,亲子之间搭起沟通的桥樑。现场家长们反应热烈,积极练习。

图说:亚大副校长柯慧贞(右)颁发奖状与勳章,奖励努力达成目标的健康上网小达人。

青少年学员们因疫情影响,也在人际互动团体中分享结束营队回到生活中的生活压力,也说说自己这段期间在成为健康上网小达人的路上所做的努力;彼此分享如何利用营队所学的健康上网技巧克服生活中的诱惑与易失控情境,学员们一起复习在营队期间所学,并互相学习他人在遇到困难时所运用的技巧,并成为彼此的楷模。

工作坊也颁奖鼓励健康上网小达人,他们努力记录自己的网络使用时间,并且努力去达成自己所设定的目标且持续健康上网,「用的健康、用的营养」。另讚佩不断支持学员努力不懈的爸爸妈妈们。让学员们知道「你的改变,我看得见!」

下午更到了南投县的桃米社区,青少年家庭亲子们在大自然中溯溪而上,探索沿途的生态;透过导览员的解说,亲子一同认识在小溪当中住着的鱼、虾,也一同DIY黄金青蛙粿,从揉制、包馅到押上粿印,一同完成亲手做的黄金青蛙粿,并享用这亲子努力的结晶!许多家长与学员们感到度过充实且愉快的一天!一群终生学习的家长们,更懂孩子的心,也更知道如何成为青少年成长最重要的支持力量,家庭幸福指数向上提升。

 

图说:学员在小溪当中,认识大自然当中的新朋友,并享受这愉快的探索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