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AI实践基地,大学社会责任成果丰硕

  • 2021-01-13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远传电信、趋势科技109年11月签订合作,结合三方优势,以亚大附医为场域,首件以急重症血液透析机的精准医疗合作,结合远传电信5G环境、趋势科技5G网络安全防护机制、亚大AI与精准医疗技术,共同打造安全5G+AI智慧医疗环境。

两年前,亚大成立「AI人工智能大学社会责任实践基地(AI-USR Hub)」,发展各项走入社会服务的创新USR计画,包括「AI与物联网于智慧水产养殖之科技 导入」、「开发可应用于食品安全及其供应链管理之AI系统」、「亚大AI智慧农业品质、品牌认证平台」、「偏乡地区AI智慧化紧急检伤及远距医疗」、「缩短中小学AI素养落差」等多项计画。

全面推动AI教学,得奖连连。「亚大推动AI教学,落实在大学社会责任方面,已有相当成果!」校长蔡进发说,除了连续4年获10项国家新创奖,师生团队2019至2020年参加国内外AI运用竞赛,已获29项大奖,例如获2件联发科「智在家乡」奖,奖金30万元、「2019 自行车产业数码转型AI应用竞赛」冠亚军、资工系获得Aldea平台AI竞赛6大奖、3 D打印获经济部「金属创新应用赛」第1,获10万元奖金等等。

在网络与手机沉迷方面,亚大「网瘾防治中心」培育2万2千多位防治师资,且办防治营,已有效让451人受益,改善率90%。目前,研究团队正以AI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研究应用在网络成瘾防治上。

运用AI尽社会责任,成果丰硕。生医系王昭能老师研究团队,在台南市北门、学甲区养殖场域,运用AI与物联网(AIoT)技术,建置智能水产养殖管理系统,对不同养殖鱼塭计算出最佳养殖方案,已可降低20%饲料成本,增收10%渔获量。

两年来,护理学院在台中市雾峰区4个里,开发治疗性桌游,有效使失忆型轻 度认知障碍老人,从25%降为5%;后疫情时代,正与资电学院师生共组「疯防治phone防智」团队,运用AI智慧化护智桌游等方式,既能防疫又能预治失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