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憩系老师带领高中生深度走访雾峰

  • 2020-01-21

图说:参加「优游台中学」课程的高中生参访雾峰林家宫保第园区。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休憩系助理教授林锡铨开设「优游台中学─雾峰‧转型试验城镇之旅」课程,带领台中市各校高中生走访雾峰的人文历史、地方精神与转型愿景。此一系列课程,包含「雾峰‧转型试验城镇之旅」、「在地文艺复兴运动之旅」、「新健康农业之旅」、「诗情民主运动之旅」、「探访绿活村之旅」与「全人生态教育之旅」等主题介绍,每一条路线均包含过去百年来雾峰先贤带动台湾社会转型的种种创新实践历史。

林锡铨老师说,与会的高中生透过此一学习之旅,可以深刻领会广雾峰独特的地方精神─「台湾转型试验文化」:勇于梦想,勤于实践之草根科学精神!进而带动青年学子勇于创新实践的精神力和行动力。

图说:参加「优游台中学」课程的高中生在旧省府教育厅参与「2019阿罩雾素朴艺术节」。

此一课程分别在「雾峰林家」、「藏艺会馆」、「光复新村」、「雾峰‧民生故事馆」、「台湾省议会民主园区」与「旧台湾省教育厅」等6个雾峰文化资产点进行。透过讲师讲解、导览、体验以及活动参与,如「2019绿活村乡民大会」、「2019阿罩雾素朴艺术节」、「诗情民主草地论坛」等,同学们反应热烈,看到不一样的雾峰。

林锡铨老师强调,高中生是可以启蒙的重要阶段,透过雾峰真实的文史情境带领同学进行前瞻理念的讲解、讨论与体验,相信会对他们的视野开拓与社会使命有所助益增长,这也是「优游台中学」所能够带给同学们非常珍贵的创新学习机会。

参加课程的林姓同学指出,亲身体验在光复新村举行的「2019绿活村乡民大会」整个社群会议过程,除了深刻见识不同的经验,也期望自己未来会是个「优秀的创造者」;陈同学参与在台湾省议会园区举行的「诗情民主运动之旅」表示,在林教授热情的解说带领下,对于民主政治应该是责任政治,公民应该重新用哲学与美学看待政治等观点,有了全新的理解。

图说:参加「优游台中学」课程的高中生参访光复新村「坑口农事自治村」遗址。

图说:参加「优游台中学」课程的高中生参访「雾峰民生故事馆」。

图说:参加「优游台中学」课程的高中生参与同学艺起在藏艺会馆后院望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