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水产养殖科技导入其中成果发表

  • 2020-09-18

亚大举办智慧水产养殖科技导入发表---

此一计画以台南市北门区为主,透过科技导入,协助养殖业者提高产量、减少成本,今天办期中发表。

图说:主持计画的亚大生医系助理教授王昭能,说明此次智慧水产养殖科技导入期中发表,以「北门屿」为名。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AI-USR推动大学责任实践基地(USR-Hub),今(16日)天举办智慧水产养殖之科技导入期中发表会。此一计画,主要以台南市北门区为主,透过科技导入,协助当地养殖业者提高两成产量、减少一成成本。亚大校长蔡进发勉励师生研究团队,运用AI科技,跟在地养殖产业接地气,实质有效帮助业者提高渔获量,善尽大学社会责任。

主持计画的亚大生医系助理教授王昭能表示,此次期中发表,以「北门屿」为名,北门屿是台南市北门区旧地名,台南市北门区从养殖花跳鱼产业由盛而衰后,已从往昔「花跳之乡」,发展迄今已是「虱目鱼故乡」,走过北门养殖的风华岁月。他的研究团队最近一年在台南市北门、学甲等西南沿海20个养殖场,运用AI与物联网(AIoT)技术,建置智能水产养殖管理系统,对不同养殖鱼塭进行饲料管理、水质监控、用电数据分析等,计算出最佳养殖方案,推动以来,已可增收20%渔获量,减少10%成本,提升传统养殖安全与产能。

图说:蔡进发校长在发表会中勉励师生研究团队,运用AI科技,与在地养殖产业接地气,实质帮助业者提高渔获量。

蔡进发校长在发表会中致词说,面临人工智能时代来临,亚大推动AI教学研究,去年为AI元年,成立AI学院、AI图书馆及AI练功坊、体验坊, 将AI教育课程列为通识教育,系院也与AI结合推出AI课程,希望未来亚大学生兼具基本素养、专业知识及基本态度,培养独立思考、明辨能力,及终身学习等AI无法取代的能力,进而建立智慧校园、智慧医院,逐渐发展AI人工智能医疗产业。

王昭能老师指出,「AI-USR-Hub」顾名思义就是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大学社会责任实践(USR),此外,希望透Hub基地的型态建立一个科技基地,他的故乡就在北门,于是抱持「能为家乡做些事」的心情,着手导入AI、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科技,希望协助北门地区养殖业者提高产量与减少成本,不要重蹈当年花跳鱼受到环境气候与鱼群疾病的感染等冲击,影响渔业的稳定发展。

亚洲大学跨科系师生走访北门鱼塭后,决定整合通讯科技、物联网、云端运算、数据科学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研设一套智慧化养殖管理系统,并扮演北门科技导入重要的角色。透过智慧化养殖系统数据收集与产能分析,借以改善不足之处,高产量降低分险,积极朝向养殖 4.0 迈进,导入人工智能、物联网概念,发展高科技的经济鱼类智慧化养殖,获致成果,大大提高养殖业的渔获量。

主办单位还举办两场讲座,上午邀请国立高雄科技大学海洋事务与产业管理研究所丁国桓老师,以「USR 是一件很 Rock 的事」为题演讲,分享「高雄永安渔村USR实践计画」执行经验,丁国桓老师提到,「人才札根」及「场域永续」是该计画两大重点,人才札根对象为学生和地方有志之士,以「培育具备地方创生能力之人才」为目标,课程则导入地方议题,从地方问题的意识到解决方案发想,深化大学与地方的连结。

下午,邀请水产试验所林志远研究员分享关于「公部门智慧水产养殖推动策略与发展」,讨论目前公部门在智慧农业与智慧养殖推动方向与现况,以未来创新科技转型台湾水产养殖产业。

图说:生医系助理教授王昭能(左)代表亚大AI与精准医疗研究中心,致赠蔡进发校长该中心专用T恤,对蔡校长支持表达感谢。

图说:亚大举办智慧水产养殖科技导入期中发表,请国立高雄科技大学海洋事务与产业管理研究所丁国桓老师分享经验。

图说:亚大举办智慧水产养殖科技导入期中发表,蔡进发校长(站立者右四)与所有到场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