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进发校长研究团队获科技部专案补助

  • 2020-08-11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校长蔡进发带领研究团队─亚大AI研究中心主任薛荣银、中医大附医大数据中心主任郭锦辑,以及生医系主任胡若梅、生医系陈玉菁、王昭能、詹雯玲、资工系蔡志仁、商应系蔡渊裕等位老师,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等多项技术,提出强肾链始创计画,申请科技部临床数据库与AI之跨域开发及加值应用研究专案计画,获得4年科技部经费补助,第一年核定900万元。

蔡进发校长指出,科技部生命科学研究发展司今年4月公告征求计画,期能透过具备完善架构之各式临床数据库,以疾病为主轴,开发判读、诊疗、预测等分析模式、工具、平台或产品,将其应用于医疗机构或临床场域,落实AI临床医疗产品或技术应用于临床决策。

「台湾的末期肾病发生率与盛行率高居全球第一,每年花费健保逾500亿台币但未见肾病的显着改善,主因在缺乏系统性的全幅数据。」蔡校长说,此一计画结合亚洲大学、亚洲大学附属医院,以及美国密苏里大学大数据和生物资讯研究中心,与中国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多位教授及临床医师,以临床肾病照护为执行主轴,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等多项技术提出强肾链始创计画,建构第一个以区块链为基础的血液透析照护平台,并将利用多中心随机临床试验验证此平台的成效。

与现今肾病治疗相较,此一计画能透过全距数据收集平台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加强医护与患者的连结,整合各项生理影像数据与基因资讯间,即时预测以辅助医师提供精确的预防、诊断与治疗,大幅提升病人自我照护能力期望「强肾链」能显着减少透析患者急慢性并发症、改善患者生活品质,最终增加其健康馀命,成为全球血液透析智能照护的示范。

蔡进发校长强调,亚大持续强化师生学习及研究的环境,他领导的智慧精准医疗研究中心,全力培育AI与医疗专业人才供企业所用,并与台达电、百特医疗、趋势科技和康舒科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让学生提早了解企业所需,应用产业痛点引导学术研究,进行实际企业落地的应用,让学术研究与企业无缝接轨,帮助企业找到其所需之生物医学分析与AI人才。此次计画获科技部的补助,再次强化亚大智慧医疗健康的发展特色,将带领亚大迈向更高层次的成就。

图说:亚大校长蔡进发(前排左二)与研究团队:(前排左起)王昭能助理教授、薛荣银讲座教授、胡若梅教授;(后排左起)蔡渊裕副教授、陈玉菁副教授、詹雯玲助理教授、蔡志仁副教授等,在智慧精准医疗研究中心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