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健学院举办申请USR计画分享会

  • 2020-11-16

图说:医健院李信达院长(前排左一)与参加社群经验交流工作会议教师合影。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医健学院11月12日举办大学社会责任教学实践教师专业社群经验分享会,计有20位医健学院教师参加经验交流,共同为教学实践研究努力。

医健学院院长李信达表示, 109年度教学实践研究计画,亚大共获得31件,医健院教师吴文慈、庄淑惠、郭俊显、蔡淑瑶、郑秀敏老师共获得5件,成果丰硕。医健学院以医药生物及应用生物等技术为核心价值,发展科技整合与健康照护结合理念,协助国人及其家庭运用社区资源、营造健康生活并丰富生活品质。该院今年特别成立院级大学社会责任教师专业发展社群,由保健系主任李明明、健管系主任王俊毅担任社群召集人,期望今年的计画申请案可以有更丰硕的成果。

图说:医健学院院长李信达(右)致赠感谢状给保健系主任李明明。

此一分享会,邀请具有教育部大学社会责任计画丰富执行经验的保健系主任李明明、,今年获教学实践研究计画补助的保健系吴文慈老师做专案报告。李明明主任说,106年度执行教育部大学社会责任计画「大学在地长照衔接健康促进与营养共餐计画」,刚开始以服务学习课程导入的方式带领课程学生进行,从雾峰社区照护据点逐渐扩大服务范围,已到达南投、彰化市,以健康促进议题为导向,设计社区营养卫教以及食农教育活动性课程。

李主任强调,USR的精神在于师生参与,符合永续环境、社会福祉、产业链结,强调跨域、跨校的合作方式,因此,计画申请策略在于与其他学校建立大学社会责任夥伴,例如本团队参与国立勤益科大教育部大学社会责任实践计画大学之中部菇类产业创生与永续经营提昇计画,并与企业共荣的方式与产业建立社会责任夥伴,目前合作夥伴包括亚大附医、中医大附医、台中佳医护理之家、万生科技农业公司、老东家食品有限公司、 台中南投社区照护据点、彰化基督教医院失智照护中心等,并已进一步扩大社会责任计画实施规模,完成彰化市公所委讬规划国发会地方农业创生计画案。

图说:医健学院院长李信达(右)致赠感谢状给保健系吴文慈老师。

吴文慈老师指出,今年度以『体验与反思融入膳食计画实验课程深化学习之教学实践』获得计画补助,申请过程中,最感困难的是对于教案教材设计的文献依据,对于非教育背景的我们来说比较不会去设想到,另外组合性的课程要实施整体的教学实践计画也会比较难以周全,在计画中若能有教学实践成果评量的适当方法,更能突显计画成效。教育部的教学实践研究计画网站提供了完整的经验分享影片以及各年度计画成果介绍,亚大教卓中心网站亦有丰富成果,建议老师多看多听其他老师的申请经验。

心理系郭俊显老师表示,他今年虽也获得教学实践研究计画补助,但执行过程也遇到无法量化统计来表现实践成果的部分,希望能得到其他老师的统计专长合作。

心理系孙旻暐主任也赞同说,教学实践计画融合教师研究内涵,对老师也有研究能量上的帮助,若院内老师有统计上的需求可以请健管系或心理系老师担任计画合作夥伴。

图说:保健系主任李明明分享USR计画申请经验。

图说:保健系吴文慈老师分享教学实践研究计画申请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