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團隊協助成立霧峰文化觀光協會

  • 2020-05-13

圖說:霧峰區農會捐贈一百萬元作為霧峰文化觀光協會會務基金,由霧峰區農會總幹事黃景建(右一)代表贈與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台灣轉型試驗文化」創新實踐USR計畫團隊的協力催生整合下,「霧蜂文化觀光協會」5月12日下午3時在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花廳前舉辦成立大會。霧峰區農會並提撥100萬元公益金作為該協會發展基金,由霧峰區農會總幹事黃景建代表贈與,展現霧峰在地團體共同合作推展霧峰文化觀光決心。

「霧峰文化觀光協會參與成員,涵蓋霧峰在地文化團體、觀光業者、教育單位、企業團體與社區發展會,並與霧峰區公所密切合作,包括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霧峰文化創意協會、台灣花園城市協會、詩情公民文化協會、霧峰區農會、熊與貓咖啡書房、台灣現代音樂鈴博物館、大屯社區大學、絲田水舌永續實業、宇揚設計、三久公司及桐林與北柳社區發展會

圖說:霧峰文化觀光協會在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花廳成立大會

參與整合籌畫的亞大休憩系助理教授林錫銓表示,「霧峰文化觀光協會」是由半年前與霧峰農會共同發起的「霧峰轉型發展策略聯盟 」延續成立,希望推動霧峰豐沛的文化資再造以及霧峰文化觀光旅遊發展,進而實現霧峰百年來持續作為「先驅之城」的願景。

霧峰文化觀光協會將負責推動旅遊產品的開發、廣大旅遊市場的連結、爭取政府計畫案執行、組織培訓霧峰導覽解說人才以及霧峰文化觀光的整合行銷。目前協會成員已未來將更進一步擴大邀請更多在地團體與民眾加入,形成為一股地方創生運動。林錫銓老師說,亞大也將整合導入更多跨學院跨領域的學者專家和課程學生,藉由USR計畫資源,與地方政府和民間團體共同創造霧峰榮景並深化學術教研成就。

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總經理林俊明接任首任協會理事長,林俊明認為,霧峰不管是過去或現在均有非常豐沛的文化底蘊與實踐動力,未來一定可以朝向國際觀光的地方品牌發光發亮;霧峰區農會總幹事黃景建表示,霧峰有非常豐富的農物產,若能藉由文化觀光的推展,彰顯霧峰百年來文化的獨特性,霧峰將成為一個潛力無窮的鄉鎮品牌。

擔任該協會總幹事的林錫銓老師強調,霧峰最獨特與珍貴的文化底蘊與地方精神是,百年來仍在發光發熱的「轉型試驗文化」─勇於夢想、勤於實踐的草根科學精神。亞大團隊將結合協會的各部門能量,持續帶動台灣社會人文的轉型發展,使霧峰成為名符其實的「台灣人文矽谷」。

圖說:霧峰文化觀光協會成立大會,與會理監事在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花廳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