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心理所辦「轉念寬心」競賽,助疫情舒壓

  • 2021-07-06

圖說柯慧貞副校長(第二排左)、台大張素凰敎授(第二排左3)與心理所臨床組碩二學生們線上合影。

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USR中心、心理所臨床組及亞大附醫臨床心理中心,日前合辦「轉念寬心,心防疫,更幸福」,心理健康影片線上成果發表會暨競賽。希望借由影片傳達如何運用轉念技巧,面對各類負面思考,減少恐慌、焦慮及憂鬱等。

亞大副校長、USR中心及網癮中心主任柯慧貞表示,認知行為治療課程,強調專業理論、小組合作、實做演練和督導; 也重視學生運用學習成果關懷社會,並分享成果和競賽,獎勵優良成果。

柯副校長說,配合防疫和促進心理健康,實踐社會關懷,同學們分組各自選擇關懷兒童、老人、上班族、臨床實習生等,製做促進心理健康影片,介紹如何運用「轉念寬心」技巧,覺察自己面對疫情和各種壓力時,常出現的各類負向思考,學習轉換念頭,讓自己寬心,減少憂鬱、焦慮、恐慌及不當上癮的逃避行為,提高心理健康和免疫力。

圖說柯慧貞副校長(第二排右)、吳詠薇副所長(第一排右),與心理所臨床組碩一學生們線上合影。

柯副校長指出,心理系碩士班臨床心理組研究生們,透過創意發想與團隊合作,製作出一部部內容豐富有趣的心理健康動畫短片;同學們採用動畫、仿電動遊戲畫面、仿線上開會模式、手繪動畫方式和時下流行的Podcast等,製作出齊心防疫、轉念更幸福的衛教短片。例如兒童版- 「疫情停課大危機!?小蘋果一家的煩惱」; 青少年版「疫起對抗認知錯誤」;老年人版:「應對無常不慌不忙:促進疫情下的心理調適; 大眾版:「恐慌小劇場」「認識憂鬱」等共有13部生勳短片。

 

柯副校長表示,活動邀請台大心理系臨心組張素凰敎授,和日安心理治療所副所長吳詠薇博士擔任競賽評審,學生們也參與同儕評量。

張教授看過同學們的作品後表示,學生們能將認知行為心理治療,以生動活潑方式呈現,製作出創意、暖心又結合專業衛教影片,感到佩服。

日安心理治療所副所長吳詠薇提到,線上教學盛行,學生們也越來越能掌握媒體使用技巧,看到碩班同學們能結合專業知能和數位軟体製做影片,透過數位學習促進大眾心理健康,每部影片都很創新、也精彩生動。

柯副校長肯定同學們能學以致用,看著學生們結合創意思維和助人專業知能,透過線上服務大眾,未來亞大附醫臨床心理中心成立後,將結合這些影片和心理門診,為社會大眾心理健康和幸福盡份心力。

圖說亞大心理所臨床組同學方又翎、張瑋庭、黃維昇、黃華源同學,介紹臨床心理師透過認知行為治療,協助個案轉念消除焦慮及憂鬱,榮獲碩二班第1名

圖說心理所臨床組同學吳叡淳、林育純、許庭瑄、陳冠妤同學,教導大眾認識何謂認知錯誤及如何轉念寬心,獲碩一班第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