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網癮防治、USR中心服務成果發表會---

  • 2021-01-05

圖說:臺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前理事長葉翠羽,參加亞大心理所碩士班成表發表會,分享自身經驗,盼能傳承下去。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與中國醫藥大學系統學校「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USR中心,日前辦網路成癮防治專題及憂鬱、自傷及成癮風險評估與處理,碩士班學習成果發表會。學生們提出實務上遇到的各種問題,由師長與外聘專家給建議,協助解決。

亞大副校長兼網路成癮防治中心、USR(大學社會責任)中心主任柯慧貞指出,亞大醫健學院心理所碩士班臨床心理組學生,修習網路成癮防治專題及憂鬱、自傷及成癮風險評估與處理課程,學生分組討論個案,了解網路成癮的原因與衍生的問題、評估憂鬱自殺風險、如何處理自殺危機、網路成癮及憂鬱自殺診斷準則,並接受教師督導,學習如何與求助者晤談。

柯副校長表示,研究生們經多次演練,在老師督導下,去年11月至12月期間協助篩選亞大109年度新生網癮與自傷高關懷群。舉辦服務學習成果發表會的目的,在鼓勵學生整合課堂知識與實務工作的經驗,並反思如何做得更好,各小組進行反思簡報競賽,獎勵同學從實際經驗,展現學習成果。

圖說:亞大柯慧貞副校長,鼓勵心理所研究生,結合課堂知識與實作經驗,利用專業心理學知能回饋社會。

柯副校長說,學生們不只分享服務反思心得,也觀察晤談個案的情況、練習分析個案使用網路成癮的原因與影響,並提出假設與解決方法。

參加分享的亞大研究生們表示,課程中學到如何處理自傷危機與使用「危機因應卡」,對他們面對有自傷疑慮求助者時,助益甚大。

發表會也邀請臺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前理事長葉翠羽,分享自己豐富臨床經驗,引導學生運用課本上學到的知識,處理臨床實務上遇到的問題。

柯慧貞副校長在每組學生報告完後,也一一提醒各組可加強的地方,也深入說明網路成癮的成因、憂鬱自殺的風險評估及診斷晤談的技巧。她也讚揚各組學生用心觀察、認真投入、積極學習與勤於思考。最後共選出六組優勝學生,頒發獎狀與獎金鼓勵。

圖說:亞大副校長柯慧貞(左三)頒發獎狀與獎金,給「網路成癮防治專題服務學習成果」競賽優勝小組的成員陳柏燊(左起)、張家嘉、陳文章、鍾瑞剛、王建智。

圖說:亞大副校長柯慧貞(左三)與葉翠羽前理事長(左四),頒發獎狀與獎金給「社會責任實踐網癮防治成果」競賽優勝小組黃華源(左起)、黃維昇、張瑋庭、方又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