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舉辦跨校USR經驗交流線上分享會

  • 2020-10-28

圖說:此次交流共學,由亞大副校長柯慧貞主持(左上),並邀請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院長(右上)主持「享銀髮健康促進」會議。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10月23日舉辦「永續發展及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跨校交流共學線上分享會」,邀集台大、成大、陽明及靜宜大學,共同分享國際永續發展目標(SDG)鏈結及USR計畫推動經驗,分享會當天100多人次上線參加,交流氣氛熱絡。

亞大副校長柯慧貞致詞說,為了鼓勵師生應用研究、教學專,協助社會解決或改善問題,實踐社會關懷和責任,亞大積極推動教師評鑑、分流升等加分、教案獎勵、年度USR傑出獎選拔等措施,每年選拔傑出師生及績優人員,鼓勵校內教職員生共同參與USR實踐,並透過交流共學活動提升師生USR的實踐能量,希望藉由此次共學活動的分享與激盪,促進更多師生參與USR實踐,並提升師生對環境、社會及經濟永續發展的知能。

圖說:李雪楨教授介紹陽明大學的「社區高齡活化大行動-強化體能、智能、技能之社會實踐」USR計畫,包括三大能力核心概念、課程設計及場域活動。

此次交流共學活動,包含銀髮健康促進USR計畫經驗分享及接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兩大主題,邀請了靜宜大學的「建構幸福銀髮生態圈」USR計畫及陽明大學的「社區高齡活化大行動-強化體能、智能、技能之社會實踐」USR計畫進行經驗分享,並由本校護理學院吳樺姍院長分享「打造高齡失智友善城鎮:失智識能x瑞智升級x智能輔助」計畫執行經驗。

此外,另邀請成功大學與臺灣大學來分享學校接軌國際SDG之經驗與未來規劃,而本校USR中心副主任,張少樑學務長也分享亞洲大學鏈結國際永續發展目標經驗。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資工系教授兼靜宜大學校務顧問林家禎教授表示他們USR計畫是透過校務發展、培育人才、幸福銀髮及生態永續四大面向培育具備在地關懷、社會實踐及跨域能力的社會公民,以「在地連結」為核心,建構幸福銀髮生態圈。

國立台灣大學童慶彬教授提到,SDG就是描繪人類文明發展目標,也是學校一直在執行的事務,整合推動生活實驗室教學、參與國際倡議、發佈USR年報,並透過聚焦SDG關鍵字,對研究、課程、與人才進行標籤化管理,呈現台大校園永續發展之成效。

亞大護理學院吳樺姍院長在交流共學中,也分享個案USR計畫執行經驗,說明第一期以營造阿罩霧護智家園為主,第二期開始,學校將以培力為主,學校將由主體轉為客體,未來由阿罩霧自造永續益智生活。而張少樑學務長亦分享。

針對此次交流共學活動,亞大國際學院老師指出,現在台灣很多大學都有東南亞姊妹校,可多朝這方面發展SDG跨域跨校跨國合作。交流活動帶給線上參與的老師收穫良多,有助亞大推動USR計畫。

圖說:亞大學務長張少樑(左)分享學校,並與國立台灣大學的童慶彬教授(右)就學校推動SDGs整合的政策熱烈討論。

圖說:林佳怡副研究教授介紹成功大學推動校園鏈結SDGs之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