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辦服學分享會暨個案輔導報告競賽

  • 2020-07-03

圖說:亞大副校長柯慧貞(右四)頒發優秀個案輔導報告獎予研究生、大學部6組團隊。

「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USR中心108學年度第二學期透過線上舉辦九場青少年幸福不迷網個案輔導督導討論與服務學習反思分享會,6月30日進行個案輔導報告競賽。此次,個案輔導報告共有18組團隊參賽,經評審後,選出6組優等作品與多組佳作,獲亞大副校長柯慧貞頒發獎狀、獎金表揚。

研究生輔導員與大學部實習輔導員在參與了網路成癮防治中心的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青少年8天7夜幸福不迷網無網路住宿心理營隊以及幸福家庭工作坊後,透過服務學習反思分享會鼓勵輔導員們統整活動經驗與反思,並針對個案的背景、問題與成因、處遇策略以及成效評估等面向提出個案報告,並接受專業督導;另外為獎勵同學的社會實踐與做中學成果與專業能力的提升,USR中心也舉辦個案輔導報告競賽。

圖說:亞大副校長柯慧貞(前排左四)頒發個案輔導報告佳作獎給研究生、大學部輔導員。

柯慧貞副校長在每位輔導員報告完後,逐一督導與回饋,柯副校長特別提示輔導員在個案報告上可加強之處,也深入說明戒網癮營隊的理念架構與介入方案,從成因分析、需求滿足、動機提升到預防復發方案設計,引導青少年學員們意識到自己的網路使用動機與後果,如何透過高風險情境的辨認與因應技巧訓練來達到預防復發的成果。

此次,個案輔導報告共有18組團隊參賽,經過仔細客觀的多元評審,選出6組優等作品與多組佳作。柯副校長頒發獎狀與獎金予此次個案輔導報告的優秀輔導員們,也肯定輔導員們對學員和家長們的用心,能仔細地收集多方資料來深入了解學員的網路過度使用問題、成因分析、擬定輔導方案,並透過質性與量性的資料來分析個案的轉變。最後,柯副校長再次和大家一起期勉擁有在輔導過程中助人與社會關懷精神,也鼓勵大家保持這份社會參與實踐的精神,持續追求個人和社會的進步與成長。

圖說:優等獎由研究生輔導員心理系臨床心理組李昱辰發表得獎感言,分享服務過程中專業能力的豐富學習與感動。

圖說:大學部實習輔導員、社工系陳國勳同學分享服務過程中團隊合作努力的革命情感,與和青少年家庭互動中,看見親子改變與成長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