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再度舉辦幸福家庭工作坊

  • 2020-07-31

說:亞大再度舉辦幸福家庭工作坊,邀請臨床心理師李馨兒老師,培訓家長有效親子溝通技巧。

亞洲大學網路成癮防治中心與USR中心已舉辦3期8天7夜無網路生活親子教育營隊,7月26日七度舉辦幸福家庭工作坊,提升親子同心溝通技巧為主題,透過家長與青少年個別研習與角色演練,青少年學員們學習同理心與自我肯定等人際溝通技巧,家長們學習如何有效進行親子溝通,最後以心理劇方式探索親子間的衝突,彼此說出未表達的需求與關懷,化解衝突、重塑關係。

工作坊由亞大副校長兼網路成癮防治中心主任柯慧貞擔任導演,透過心理劇方式重新回溯現實生活中的親子衝突,覺察期待落差與誤解憤怒,抒發情緒,但也重新建立正向溝通的橋樑。柯慧貞副校長說,唯有親子同心下,青少年活出歸屬感、愉快感、成就感及意義感生活,則青少年可幸福不迷網。此次工作坊也引進徽摩立科技公司免費服務的健康上網App,提供上網時間管理、內容過濾、行為報表等功能,協助青少年養成健康上網好習慣。

圖說:亞大再度舉辦幸福家庭工作坊,邀請徽摩立科技公司介紹健康上網行動APP,引導家長善用科技資源協助青少年培養健康上網好習慣。

國教署副組長陳錫鴻致詞時強調,在新冠肺炎疫情控制下,家長能帶著青少年來到亞大美麗的校園進行校外多元學習,十分難能可貴。柯副校長指出,在八天七夜營隊中逾九成參與學員皆反映,雖然八天七夜無網路,但卻充分體驗到高四感(歸屬感、愉快感、成就感、意義感)。

學員項同學表示,能對家人說出心裡真正的想法,真好,尤其知道媽媽其實很在乎自己、肯定自己,更是開心。項同學的媽媽感動地說,很久沒有和孩子這麼冷靜下來溝通,平常看到孩子講不聽,做自己不要他做的事,自已很挫折、很生氣;但今天以同你心溝通,更了解到孩子的想法和感受;而在演劇中聽到孩子其實是渴望我們的關懷,心裡覺得很暖。

亞大網癮防治中心與USR中心今年2月1日至2月8日在國教署經費補助與朱英龍教授捐款經費下,舉辦第三期八天七夜的無網路生活親子教育營隊後,再於5月、7月辦理兩梯次家庭幸福工作坊。此次工作坊都以一系列親子課程,讓家長和學員們能學習有效的人際溝通技巧,運用同理心與他人建立關係,並在自我肯定訓練中成為拒網達人。

圖說:亞大舉辦幸福家庭工作坊,由柯慧貞副校長擔任心理劇導演,化解親子間彼此的誤解,重塑相愛與感恩的親子關係。

圖說:學員們進行拒絕同儕不當邀約的自我肯定溝通演練,於課程結束時由亞大柯慧貞副校長(前排右二)頒發獎狀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