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榮登2021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

  • 2021-04-23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布2021年「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名列全球400-600名間、全台並列第11名、私立大學並列第5名、非醫學類私大並列第2名(請見圖表)。亞大在永續發展目標「體面工作和經濟增長」項目全球排名87名,進入前百大,更是全台第一名,顯見亞大相當重視確保學校教職員工的工作權、就業權利與保障性別薪資平等與反歧視措施。

亞大副校長兼USR中心主任柯慧貞指出,這是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自2019年以來,第三次針對「世界大學影響力」進行排名,參與評比的學校數量逐年遞增,2021年全球共計1,240間大學參與評比,比前一年增加30%,在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17項指標中,分析各大學對地方、國家以及全球永續發展的具體貢獻度與影響力,也是大學社會責任(USR)績效評比。今年台灣共有35所大學進入排名。

柯慧貞副校長表示,為引領全校師生促進社會、環境與經濟永續的責任使命,亞大「社會責任發展與實踐中心」(USR)持續支持網路成癮防治、銀髮失智照護、「霧峰-試驗之城」、大學食農教育等計畫,2020年成立AI-USR Hub,透過AI-USR Hub積極運用AI技術,協助產業、政府及社區解決問題的USR實踐計畫,包括建置智慧水產養殖管理等系統,提升傳統養殖安全與產能; 開發食品安全檢測晶片平台,以新興技術進行食品安全管控; 建立智慧農業品質、品牌雙認證平台,協助農民建立自身品牌,增加收益; 運用AI技術提供「智慧化緊急檢傷」及「智慧化遠距醫療」服務,保障偏鄉地區民眾能獲得完善醫療照護; 設計並推廣AI課程,縮減城鄉間的AI素養落差。因此在「優質教育(SDG4)」與「產業、創新和基礎設施(SDG9)」,這兩項目上獲得不錯評分。

圖說:亞大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王昭能,以他的家鄉─台南北門為例,分享藉由科技改善偏鄉漁民的養殖工作。

亞大學務長兼USR中心副主任張少樑說,在永續發展項目二「零飢餓」與項目六「清潔飲水和衛生設施」評比中,本校擠進全球排名101-200區間,亞大在確保學生食物安全與供給充足上做了很大努力, 也透過與地方漁民合作,建置智慧水產養殖管理。

張副主任指出,本校在其他永續發展項目也相當努力,如今年進步幅度相當大的項目五「性別平等」,除訂定亞洲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工作實施要點,保障兩性平等外,更落實在支持校內工作教職員生,有性別友善的工作與學習空間。

圖說:亞大護理學院TEMI機器人展示Line sound App,可協助預防老人失智,吸引媒體採訪。

圖說:中亞聯大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成果分享會,吸引學生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