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水產養殖科技導入其中成果發表

  • 2020-09-18

亞大舉辦智慧水產養殖科技導入發表---

此一計畫以台南市北門區為主,透過科技導入,協助養殖業者提高產量、減少成本,今天辦期中發表。

圖說:主持計畫的亞大生醫系助理教授王昭能,說明此次智慧水產養殖科技導入期中發表,以「北門嶼」為名。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AI-USR推動大學責任實踐基地(USR-Hub),今(16日)天舉辦智慧水產養殖之科技導入期中發表會。此一計畫,主要以台南市北門區為主,透過科技導入,協助當地養殖業者提高兩成產量、減少一成成本。亞大校長蔡進發勉勵師生研究團隊,運用AI科技,跟在地養殖產業接地氣,實質有效幫助業者提高漁獲量,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主持計畫的亞大生醫系助理教授王昭能表示,此次期中發表,以「北門嶼」為名,北門嶼是台南市北門區舊地名,台南市北門區從養殖花跳魚產業由盛而衰後,已從往昔「花跳之鄉」,發展迄今已是「虱目魚故鄉」,走過北門養殖的風華歲月。他的研究團隊最近一年在台南市北門、學甲等西南沿海20個養殖場,運用AI與物聯網(AIoT)技術,建置智能水產養殖管理系統,對不同養殖魚塭進行飼料管理、水質監控、用電數據分析等,計算出最佳養殖方案,推動以來,已可增收20%漁獲量,減少10%成本,提升傳統養殖安全與產能。

圖說:蔡進發校長在發表會中勉勵師生研究團隊,運用AI科技,與在地養殖產業接地氣,實質幫助業者提高漁獲量。

蔡進發校長在發表會中致詞說,面臨人工智慧時代來臨,亞大推動AI教學研究,去年為AI元年,成立AI學院、AI圖書館及AI練功坊、體驗坊, 將AI教育課程列為通識教育,系院也與AI結合推出AI課程,希望未來亞大學生兼具基本素養、專業知識及基本態度,培養獨立思考、明辨能力,及終身學習等AI無法取代的能力,進而建立智慧校園、智慧醫院,逐漸發展AI人工智慧醫療產業。

王昭能老師指出,「AI-USR-Hub」顧名思義就是將人工智慧應用於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此外,希望透Hub基地的型態建立一個科技基地,他的故鄉就在北門,於是抱持「能為家鄉做些事」的心情,著手導入AI、大數據、物聯網等新興科技,希望協助北門地區養殖業者提高產量與減少成本,不要重蹈當年花跳魚受到環境氣候與魚群疾病的感染等衝擊,影響漁業的穩定發展。

亞洲大學跨科系師生走訪北門魚塭後,決定整合通訊科技、物聯網、雲端運算、數據科學及人工智慧等技術,研設一套智慧化養殖管理系統,並扮演北門科技導入重要的角色。透過智慧化養殖系統數據收集與產能分析,藉以改善不足之處,高產量降低分險,積極朝向養殖 4.0 邁進,導入人工智慧、物聯網概念,發展高科技的經濟魚類智慧化養殖,獲致成果,大大提高養殖業的漁獲量。

主辦單位還舉辦兩場講座,上午邀請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海洋事務與產業管理研究所丁國桓老師,以「USR 是一件很 Rock 的事」為題演講,分享「高雄永安漁村USR實踐計畫」執行經驗,丁國桓老師提到,「人才札根」及「場域永續」是該計畫兩大重點,人才札根對象為學生和地方有志之士,以「培育具備地方創生能力之人才」為目標,課程則導入地方議題,從地方問題的意識到解決方案發想,深化大學與地方的連結。

下午,邀請水產試驗所林志遠研究員分享關於「公部門智慧水產養殖推動策略與發展」,討論目前公部門在智慧農業與智慧養殖推動方向與現況,以未來創新科技轉型台灣水產養殖產業。

圖說:生醫系助理教授王昭能(左)代表亞大AI與精準醫療研究中心,致贈蔡進發校長該中心專用T恤,對蔡校長支持表達感謝。

圖說:亞大舉辦智慧水產養殖科技導入期中發表,請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海洋事務與產業管理研究所丁國桓老師分享經驗。

圖說:亞大舉辦智慧水產養殖科技導入期中發表,蔡進發校長(站立者右四)與所有到場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