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健學院舉辦申請USR計畫分享會

  • 2020-11-16

圖說:醫健院李信達院長(前排左一)與參加社群經驗交流工作會議教師合影。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醫健學院11月12日舉辦大學社會責任教學實踐教師專業社群經驗分享會,計有20位醫健學院教師參加經驗交流,共同為教學實踐研究努力。

醫健學院院長李信達表示, 109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亞大共獲得31件,醫健院教師吳文慈、莊淑惠、郭俊顯、蔡淑瑤、鄭秀敏老師共獲得5件,成果豐碩。醫健學院以醫藥生物及應用生物等技術為核心價值,發展科技整合與健康照護結合理念,協助國人及其家庭運用社區資源、營造健康生活並豐富生活品質。該院今年特別成立院級大學社會責任教師專業發展社群,由保健系主任李明明、健管系主任王俊毅擔任社群召集人,期望今年的計畫申請案可以有更豐碩的成果。

圖說:醫健學院院長李信達(右)致贈感謝狀給保健系主任李明明。

此一分享會,邀請具有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豐富執行經驗的保健系主任李明明、,今年獲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補助的保健系吳文慈老師做專案報告。李明明主任說,106年度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大學在地長照銜接健康促進與營養共餐計畫」,剛開始以服務學習課程導入的方式帶領課程學生進行,從霧峰社區照護據點逐漸擴大服務範圍,已到達南投、彰化市,以健康促進議題為導向,設計社區營養衛教以及食農教育活動性課程。

李主任強調,USR的精神在於師生參與,符合永續環境、社會福祉、產業鏈結,強調跨域、跨校的合作方式,因此,計畫申請策略在於與其他學校建立大學社會責任夥伴,例如本團隊參與國立勤益科大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大學之中部菇類產業創生與永續經營提昇計畫,並與企業共榮的方式與產業建立社會責任夥伴,目前合作夥伴包括亞大附醫、中醫大附醫、台中佳醫護理之家、萬生科技農業公司、老東家食品有限公司、 台中南投社區照護據點、彰化基督教醫院失智照護中心等,並已進一步擴大社會責任計畫實施規模,完成彰化市公所委託規劃國發會地方農業創生計畫案。

圖說:醫健學院院長李信達(右)致贈感謝狀給保健系吳文慈老師。

吳文慈老師指出,今年度以『體驗與反思融入膳食計畫實驗課程深化學習之教學實踐』獲得計畫補助,申請過程中,最感困難的是對於教案教材設計的文獻依據,對於非教育背景的我們來說比較不會去設想到,另外組合性的課程要實施整體的教學實踐計畫也會比較難以周全,在計畫中若能有教學實踐成果評量的適當方法,更能突顯計畫成效。教育部的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網站提供了完整的經驗分享影片以及各年度計畫成果介紹,亞大教卓中心網站亦有豐富成果,建議老師多看多聽其他老師的申請經驗。

心理系郭俊顯老師表示,他今年雖也獲得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補助,但執行過程也遇到無法量化統計來表現實踐成果的部分,希望能得到其他老師的統計專長合作。

心理系孫旻暐主任也贊同說,教學實踐計畫融合教師研究內涵,對老師也有研究能量上的幫助,若院內老師有統計上的需求可以請健管系或心理系老師擔任計畫合作夥伴。

圖說:保健系主任李明明分享USR計畫申請經驗。

圖說:保健系吳文慈老師分享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申請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