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学生到大里高中执行USR计画

  • 2020-08-10

图说:护理系黄乔湘同学(左一)积极参与USR计画,获教育部USR推动中心「2020线上常设展」最佳鼓舞奖。

 教育部大学社会责任实践计画(简称USR 计画)推动中心发起「2020线上常设展:扛坝子X的献声」活动,鼓励各大学校院学生参与。亚洲大学护理系黄乔湘同学自107年度起,连续3年参与亚大USR活动,获选为教育部USR推动中心「2020线上常设展:扛坝子X的献声」最佳鼓舞奖。

护理学院院长吴桦姗表示, 亚大获教育部补助「打造高龄失智友善城镇:失智识能x瑞智升级x智能辅助」第二期USR计画后,即成立友善失智USR推动办公室,持续深耕雾峰、大里地区,实践「潜在失智评估及追踪」、「失智识能扎根教育」、「友善失智家庭瑞智升级服务」、「友善失智家庭智能辅助生活」等4个计画。

 

图说:亚大护理系同学实践卫教方案,市大里国高中部同学踊跃发问参与。

护理系副教授乔佳宜在「长期照护概论」课程,运用问题导向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 简称PBL)教学方法,带领学生制作失智识能调查问卷,了解雾峰、大里地区国高中生对失智症的认识概况,进而拟订失智识能素材主题,分组讨论开发具不同特色的友善失智教材,再进入市大里国、高中部各班级实践卫教方案,达到「失智识能扎根教育」的目标。

护理系黄乔湘、陈晓慧等位在大里国、高中进班宣导卫教方案,充分展现稳健的台风,生动地诠释出失智症及其预防相关学理,顺利传达「友善失智」概念,带动大里国、高中部192位师生热情参与,在卫教过程中踊跃发问,互动气氛热络。

图说:亚大护理系大三学生设计不同特色的友善失智素材进行卫教

「学生是大学社会责任实践中的扛坝子,每位学生透过创新教学实践,都有机会及能力去创造足以改变社会的事物!」参与USR计画3年的黄乔湘同学说,参与亚大USR计画的过程中,透过持续思考、参与、学习,认识到自己也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也能感受到「被社区需要」,凝聚对社区发展的认同,并协助在地社区创造更多的可能性与价值。

 

陈晓慧同学表示,她参加USR计画,第一次进入到社区高中卫教,心情既兴奋又紧张,透过团队合作精心设计的友善失智教材能,能够获得大里国高中生欢迎,加上实际参与卫教过程,感觉自我成长不少,收获满满。

图说:护理系学生到大里高中执行失智识能扎根教育USR子计画,与大里高中同学合影。

图说:护理系大三学生前往市大里高中执行失智识能扎根教育USR子计画。